close

其實會想到華語師資班,是想到下個階段怎麼走……因為將來會移居海外。回台灣已經夠悶 @_@(請看回台灣解悶篇)又對未來感到徬徨,畢竟是完全不同國度與語言,擁有的優劣勢會隨時空轉變。

現階段的感覺是,到瑞士唸的飯店學校之活動管理是個笑話嗎(請看瑞士唸書篇)現在大多數同學都在五六星級飯店工作!

我呢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但我相信凡學過的必成養分,來日方長!

但比較之下,拿個很淺的旅館行銷工作經驗+很好用的瑞士學歷,我繼續找相關工作還是另求出路呢?考慮了很久,我先生鼓勵我去參加華語師資培訓班,畢竟我到西方國家再找飯店工作,還是從基層做起,但我不是二十歲了@_@我本身也無法晚睡輪班。所以當老師是不是有尊嚴一點呢!!!!!哈,至少我會的語言在西方國家不是人人會(在自傲什麼……) ,另外我也準備外語領隊證照考試(請看外語領隊證)希望明年都能考過這兩個證照@__@!至少多幾個護身符在身上吧!一個人到異地生活。

想了很久,山不轉路轉!拿出勇氣,直接報名師大的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。會選師大純粹是直覺反應,畢竟是培育許多老師的搖籃。

 

一、師大的華語師資證照培訓班

http://www.sce.ntnu.edu.tw/class_list.php?course_series=A&pos=0

師大的進修推廣部

我是第十一期,以下是第十二期的資訊:

2014-09-27 - 2014-11-29(115HR)

 

授課時間: 9::0~16:30(~)

 

學費: $ 25000  報名費: $ 300

上課時數: 115小時

 
       

 

上完後會有一張證書,就是證明你有上過此課程(我先生覺得我拿到這張證書就好),課程會比較偏向考證照的重點教法,但是老師都很好,若有一些國外職缺的現況問題可以問問了解的老師,我知道目前台灣政府跟美國的合作管道最多

(每年教育部都有一次考試,大概會在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周末)

但全世界的狀況是:以大陸為主流 哈哈哈,因為很多人學中文是想到大陸做生意。大家看一下大陸的孔子學院http://www.chinese.cn/

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都有,因為政府積極介入的狀況下,很多外國機構都很愛孔子學院(老師說一開始大陸政府拿錢拼了,祭出很多優惠條款,但現在可能慢慢無法再花下去了)。那台灣.......@_@

 

二、自己到國外的簽證?以及評估當地的實際需求

另外,要看一下妳之後到國外會拿甚麼簽證來教??

就我自己上課的朋友來看,很多人是因為想有機會離開台灣到國外任職華語教學,因為政府有跟國外學校合作,所以考上之後就有機會去申請所有的缺。但我看過,其實薪水在當地不會太高,應該是讓你磨經驗的,真的要到很正式或學校固定職缺,相關的學經歷要夠完整。

但若是我的狀況,就是已經結婚,要跟先生移居的,可能就不一定要百分之百依賴教育部這張證照。聽有去過西班牙的朋友說,要看當地狀況與運氣,她當時沒證照,老闆也直接讓她教了。所以建議你可以在上課時問問師大的老師(例如你未來真的要以此為職業,是不是到了該國家要上些課拿到他們當地教師證),我知道英國部分真的要進正式學校的話要考PGCE。但是一般Language school 的話,有課後班,條件就鬆一點。 

但是我自己是希望明年去考一下,因為雖然已經結婚準備移居,但怕萬一之後被休了之類 哈哈~自己還有一個國家的證書可以靠一下@_@~

 

三、考試科目與及格標準

總共考五科,這五科可以考三年,一科一科考到過就OK,但三年後都沒全部過的話,就在重新整個歸零計算。(例如今年五科PASS過三科,剩國文跟口語表達不合格,明年你就報考這兩科即可)

口試

口試科目:華語口語與表達(口試時間約1 小時)

筆試科目

1.國文(測驗時間100 分鐘)
2.
漢語語言學(測驗時間80 分鐘)
3.
華語文教學(測驗時間80 分鐘)
4.
華人社會與文化(測驗時間80 分鐘

 

【筆試】

考試科目「國文」、「漢語語言學」、「華語文教學」及「華人社會與文化」各科目滿分100 分,以60 分為及格。

 

【口試】

考試科目「華語口語與表達」給分標準採等級制共分六級,考試成績達第四級(70)以上為及格。其級層如下:

六級:91-100

五級:81-90

四級:71-80 分(及格)

三級:61-70

二級:51-60

一級:50 分以下

 

大家說其實口語表達最難,因為我們平常講話跟真正的抑揚頓挫考試標準發音真的不大一樣(還有兒化韻的,要一直捲舌@_@),尤其在考場一大堆人要同時跟電腦回答錄音,整個容易放空。然後在師大上課時,老師都鼓勵我們不要逼自己科科滿分(因為我們剛上課過幾個月就要考了),努力把每科PASS過就好,先拿到證書。另外要記得比考古題都做完,有時候可以到PTT看一下華語文教學版(在國家研究院-語言研究所之裡面)

 

另外考過這五科後,也要附上一個英文檢定成積才能正式申請證書。

(大家可以到教育部下載去年的報考簡章,裡面有接受的第二語言列表及接受哪幾種英文成積)當然還可以用其他第二語文,西語法語日語等等,自己再看一下。我自己應該會先考個多益,純粹是費用最便宜最好考@_@成積也能保留最久。(請看各語言考試之比較表)但若你是準備移居的,英國的部份要注意英國定居配偶簽證 201207月開始成為新制,並且2014開始不接受任何ETS的考試成積(多益跟托福直接bye bye!)所以若你需要另外申請那令讓人想爆炸的配偶簽證之英文成積時,要注意這個差別。

 

四、教育部以外的證書?

我在台灣的朋友因為需要教育證書才能有機會申請至海外工作,所以他們一定要考到這張。但如果是結婚或拿到移居簽證,有可能會是不同的做法。

教育部考試上次是跟台大合作辦的,我自己有做調查,台大在產業上的腳步比較快,他們跟Tutor ABC 合作一個全球網路學習中文網TutorMing (請姚明代言)

以下是我在104看到他們需要的能力:

[Job Requirements]
1.
大學以上、華語或教育系背景尤佳。
2.
具備講師熱情、喜愛教學、表達能力佳、積極願意進步者。
3.
所需證照:TCSOL國際漢語教師資格, TCYL少兒漢語教師資格, TCBP國際商務漢語教師資格,
4.
上班時段:每週可授課16小時以上

那時候我就很有疑問@_@沒有人在意教育部那張證書嗎 @_@!!!我在師大上完課再準備考試是開玩笑嗎? (我有聽朋友說Tutor ABC很重學生評鑑,不適合的老師可能突然會被說bye bye)

後來我又查了,這三張證照 (TCSOL國際漢語教師資格, TCYL少兒漢語教師資格, TCBP國際商務漢語教師資格)在一家漢華國際中文學院有http://www.haninstitute.com.tw/courses/ 漢華國際中文學院(在師大附近)

後來有去那裡了解一下,我發現也許要走這三張證照OR先走教育部考試的證照,可以端看自己的需求與優先順序。如果需要先有出國機會的,肯定要先考教育部那張。大家也可以在這看到教育部的華語教學人員選送,就能知道考過國家證後該有啥準備。

http://www.edu.tw/pages/list.aspx?Node=4029&Type=1&WID=409cab38-69fe-4a61-ad3a-5d32a88deb5d

我覺得兩者各有優缺點,若需跟著國家指派出國就先考過教育部的,但是漢華是私人機構,可以協助一些國際上大家認可的大陸系統~畢竟教育部跟著做也很政治敏感加尷尬吧?

以下是漢華國際中文學院的主要證書及相關介紹:

1. TCSOL國際漢語教師

 兩萬二(包含教材費)~但課後申請證書費另計(一個3500 ,分美國及英國~ 所以兩個就7000 ),上完這個TCSOL才能繼續下面兩個進階課程。

2. TCYL少兒漢語教師 

學費9600  (含教材費)  (證書費另記~~同上)


3.
TCBP國際商務漢語教師

同兒少

 

*以上三張證照相關課程,萬一以後在國外 也可轉線上課程

 

另外漢華還有一個:普遍話水平測試考證團

普通話水平測試 (PSC)是大陸國家級考試,將普通話水平分為“三級六等”,一般的華語教師須達到一級的程度才可任教。這個團有邀請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教授,教授考前培訓,結合當地文化旅遊→培訓+考證+自由行

台北→香港→深圳

四天三夜,三萬九 (含機票、吃住與考試認證等,不含護照、台胞證與加簽費用)

(好像是一年兩次,一次是七月底出發,一次是十二月中出發)

 

五、其他網站

到國外我相信除了一些學經歷或證照,教學經驗是可以幫助你的教學與找工作,所以在台灣可以嘗試教中文。

在僑委會的資料非常豐富,尤其是全球華文網,裡面很多教材。

http://www.ocac.gov.tw/ocac/僑委會

http://www.huayuworld.org/橋委會的全球華文網

http://www.tealit.com/index.php?language=tw國內找語言交換的網站Teali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